财新传媒

荐书|拉丁美洲在那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31日
读到更多国家的故事,才知道没那么多理所应当和冥冥之中。日盛一日,是努力和时运挣来的,而如果未能虔心守护,成就的消散远比积聚容易
图/视觉中国

  文|沈大园
  出版人

  我是上世纪80年代生人,感觉从记事起,中国就一直是蒸蒸日上。小时候觉得,一天比一天好是理所当然的事,就像孩子会一天天长大那么自然。到了中学,开始学点历史,又觉得起落循环是规律使然,就跟太阳每天东升西落一样。中国近代落后了这么多年,按照我们自己的治乱周期,也该强盛起来了;而且,这世界的霸主地位,由东换到西,自然也要由西换回东。等到再长,读到更多国家的故事,才知道没有那么多“理所应当”和“冥冥之中”。日盛一日,是努力和时运挣来的,而如果未能虔心守护,成就的消散远比积聚容易。若要明确这些“更多国家”的范围,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无疑是拉丁美洲。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