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中美通胀风险比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07日
可以听文章啦!
通过比较中国与美国在三个影响通胀因素上的异同可看出,相较主要发达国家,中国在未来一两年内的消费品通胀风险不算严重
据2020年数据,进口只占中国整体物资供应的24%,远低于美国和欧盟的38%和35%,因此只要中国疫情得到控制,大部分消费品供应便会得到保证。图/视觉中国

文丨陈昌华

Aletheia Capital中国策略分析师

  “消失”多年后,通胀好像突然重临人间。美国CPI从2020年中的0.1%急升至2021年4月的4.2%,是2008年9月以来最高的水平,而同期美国债市对未来五年的通胀预期亦从0.5%升至2.7%。这段时间内,国际大宗产品价格明显上升,中国也出现了对输入型通胀的担忧。

  本文想比较中国与美国三个影响通胀因素上的异同——金融政策、居民和企业的通胀预期、供应链的反应能力——探讨中国通胀上升的风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