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回忆照亮现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14日
可以听文章啦!
常说的一句话叫,理想照亮现实,在我看来,回忆同样会照亮现实,我将迎来的是稳稳的一天
雨声与回忆可能是手心手背的关系吧。每到这季节,都会有回忆的小股部队前来袭扰。图/视觉中国

  文丨杨葵
  作家、策展人

  江南进入梅雨季节了。雨声与回忆可能是手心手背的关系吧。每到这季节,都会有回忆的小股部队前来袭扰。清晨醒来,听到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必有零七八碎旧人旧事浮现脑海,恍然良久,方能回到现实。

  晨间的回忆,是白天现实的一部分。有时,它是这一天的基调;有时,它和这一天是手心手背,不分彼此;有时,它又是音乐的主副旋律,琴瑟和鸣。“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这话早年读到的是过去现在,过去了再不来;现在读到的是,所谓现实和回忆,二者真没那么泾渭分明。 回忆即现实,也许压根儿就没什么可追、可惘然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