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一场失败的直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06日
这场走麦城的直播,大V们说名著,认真备课了吗?有新鲜内容呈现吗?是“照着说”还是“接着说”?

  文|杨葵
  作家、策展人

  近日,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人民文学出版社和蜻蜓FM共同发起了“名人读名著”公益直播节目,高晓松总策划,麦家、高晓松、马东、鲁豫等大V共同参与。结果,第一期直播就惨遭滑铁卢,众多网友在评论区怒骂,导致主播们中途离场再没回来——这是网络新闻的大致表述。

  如今的网络新闻,绝大多数只求快,求吸睛,无事还要搅三分,这些新闻本身也整天被骂得狗血喷头,所以只能作为参考,事实到底如何其实并不清楚。比如,实际评论人数总计多少?开骂的多少?骂得有内容的多少?纯属宣泄情绪的多少?特别是,主播们到底说了什么?什么言论引起了观众的愤怒?这些都是未知数。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