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乐此不疲|马尾与牛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21日
可以听文章啦!
现在挺时髦复兴古代技艺的,我则觉得,能够流传的,谁也挡不住,难于流传的,再使劲也白搭。不如写在书里,放在博物馆里,然后“回到火热的生活中去”
图/视觉中国

  文|刀尔登
  诗人

  人对刀的喜欢,有时挺强烈的。铁匠比尔·默兰,12岁时造了自己的第一把小刀。那是他自己生炉子锻打的,若不是有惊人的热爱,何至于此。不像我们小时候把铁片放在火车轨上,轰隆一响,就宣称得了宝刀。后来,默兰被捧为“现代大马士革钢之父”。其实那种技术已失传两百年以上,他只是揣摩其意,用当代材料折叠锤锻,使所得在外观上与古刀相近——名号有点虚夸,但他以一己之力,在他的国家复活了手制刀具,则是真的。他很老的时候,仍身怀一把小直刀。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