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闲人闲谈|回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0月26日
当没有新的思想,当我们不能充分理解处境,当我们将思想工具当作机械来使用,这时,一个批判者有可能不知不觉地成为他所批判的对象的背景中的和声

  文|刀尔登
  诗人

  “这部电影好看。咱们反着再看一遍吧。”有人这么说吗?好像没有。但老人怀旧,自己来形容,或说像放电影,至于播放的顺序,未见得没有从今向后的。而且一段历史,如果费解的话,反着看一篇,或能呈现一些秘密。比如唐至五代的思想史,纷乱又贫乏,但反着看,再与魏晋至唐的思想史一起,如将两张纸相叠在太阳下照一下,或能看到,一种思想失败的原因,恰是它成功的原因,而当丧失了源自自身的动力之后,思想是如何萎缩,又将振荡伪装成进化,以供智力的自满。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