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联涛:数字货币兵临城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05日
可以听文章啦!
加密货币是发行储备货币的央行长期采用零利率政策的副产品,私人部门数字货币可能将继续存在,哪个国家的主权数字货币会占据上风则仍待观察
数字化本质上使交易规模更小、交易成本更低,有助于避免官方征税和监测。原有的金融秩序正在改变。2009年前价值为零的加密货币,如今总市值高达1.4万亿美元,相当于黄金市值的一半。图/视觉中国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1994年,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发表了著名言论:“银行功能(banking)是必要的,但银行不是。”如今,传统银行仍然重要,拥有133万亿美元资产,约占全球金融资产的三分之一,但非银金融机构已持有全球金融资产的一半,这得益于资本市场中科技估值的提高以及使用数字产品的非银市场主体。银行业势力依然强大,但数字化“蛮族”已兵临城下。

  数字化本质上使交易规模更小、交易成本更低,有助于避免官方征税和监测。原有的金融秩序正在改变。2009年前价值为零的加密货币,如今总市值高达1.4万亿美元,相当于黄金市值的一半。这固然是由科技创造的,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意识到加密货币是发行储备货币的央行长期采用零利率政策的副产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