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央行数字货币能走多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8日
央行数字货币不太可能对第三方支付和银行存款造成太大冲击;在反贪和精准扶贫等领域,或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具有探索空间
在中国央行现任和前任官员的表述中,央行数字货币的定位是替代M0,即流通中的现金,因此不会产生利息。此外,因为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银行需要全额支付准备金,因此没有创造货币的能力。图/视觉中国

  文|陈昌华
  Aletheia Capital中国策略分析师

  踏入2021年,数字货币成为一个十分热门的话题。央行数字货币能否达到其政策目标,或能达到哪些目标,值得思考。

  在中国央行现任和前任官员的表述中,央行数字货币的定位是替代M0,即流通中的现金,因此不会产生利息。此外,因为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银行需要全额支付准备金,因此没有创造货币的能力。这种设计主要是为了提高货币流通效率,那么,对日常经济的影响会有多大?

  首先,根据央行发布的《2019年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全国使用电子支付的成年人超过85%,在农村地区也超过76%,即绝大部分中国人已在使用电子支付,而逐步放弃用现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