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21年第27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12日
可以听文章啦!

联系编辑部:邮箱newsroom@caixin.com或电话(010)8590 5000

  北京读者 忠俊

  “热穹顶”天气现象近期导致北美西部地区极端高温天气,何为“热穹顶”现象?

  本刊环境与科技新闻部

  “热穹顶”(heat dome)是由于城市热岛效应产生的温度场剖面呈现穹顶状的流动结构。天空中热高气压区域停滞不动,并像泵一样不断排斥冷空气、吸收热空气,使气温越升越高。“它就像一个盖子,什么都进不去也出不来,热量便会堆积。”加拿大环境部气象学家戴夫•菲利普斯解释。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WMO)发言人克莱尔•纳利斯警告称:“这场热浪特殊而危险,它由大气阻塞模式引起,这使得两侧的低压形成一面‘热穹’,就像压力锅一样,将热浪封锁在了北美地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庄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