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三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19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一个少年最难的时候,与一个女人最难的时候,就这样迎头相撞。我们成了彼此人生的见证人,命运也由此交织在一起
三个姨妈在和平街小学合影。被抱的女孩是表妹,多年后在三姨(左一)的帮助下去韩国留学。

  文|宋朝
  媒体人

  “那就是你三姨的学校,看见了吗?有个水塔。”姥姥指给我看。

  “在哪里?”我问。

  “那不是嘛!水塔,白色的。”她再次指给我,同时提醒道,“踩着雪,这样就不会弄湿翁鞋。”

  我们大概走了很久,以至于直到今天,以上画面和对话依旧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又过了几年,从大人的交谈中,我得知那所学校有个正式的名字,叫十一中。和大多数用数字命名的学校一样,它长得毫无特征:位于荒僻的丘陵地带,从外观上看更像个废弃的核电站。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