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税收公正如何实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26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不公正的胜利》给中国的启示是,讨论促进共同富裕的政策体系一要有扎实的基础研究做支撑,二要坚持分析税收政策收入分配功能的整体性
2020年4月28日,纳税人在服务大厅向工作人员咨询办税业务。图/人民视觉

  文|汪德华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清华大学中国财税研究所兼职研究员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收入分配对经济社会的深层次影响日益受到关注。从经济合作组织(OECD)成员国经验来看,财税等二次分配政策是政府调节收入分配的有效工具,其中税收调节效果占到支出端政策的一半。两位法裔经济学家伊曼纽尔·赛斯和加布里埃尔·祖克曼对此并不满意,他们认为当前美国税制是不公正的,其所著的《不公正的胜利》,副题就是“富人如何逃税?如何让富人纳税”。此书让人印象深刻的主要有两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