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死亡之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02日
可以听文章啦!
没有规划的继承,就是财富的粉碎机、蒸发机和提款机。“惟有死亡和税不可避免”,当死亡与税费刚性结伴而临,那是怎样一种奢侈
所有继承所得的财产都只是表面的数字,只有挤出了税费及风险水分后的资产才是真正的财富。不动产如是,金融资产更是风雨飘摇。图/视觉中国

  文丨于永超
  未名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说到死亡,大多数人避犹不及,甚至连遗嘱、保险都是讳忌之词,更莫说置于平常和规划。但死亡又是人人都得面对的终极归宿。于是,烟火人间处处引燃着财富的纷争、遗憾和伤害。

  小丽是独生女,被视为掌上明珠。爸爸名下有一套房产,原想将来留给小丽。但他过世后,没有留下遗嘱。所以按照法律规定,尽管房产在爸爸名下,但属于爸爸妈妈的共有财产。于是,爸爸的那一半作为遗产,由妈妈、小丽和奶奶法定继承。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