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在水下虚构科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09日
可以听文章啦!
当所有人都以为让·潘列维会在动物和生物方向开启学术人生之时,他却投身另一个领域——拍摄科学电影,成为最早从事水下拍摄的先驱
《我的章鱼老师》剧照。

  文|小庄
  科普作家

  1925年9月,法国元帅亨利·菲利普·贝当率领一支庞大的军队前往摩洛哥,与另一支庞大的西班牙军队会合,开始镇压抵抗其殖民统治的里夫共和国。战争历时十个月,以反叛军领袖阿卜杜·勒-克里姆宣告战败投降结束。在阿卜杜·勒-克里姆被捕和被流放之后,法国的左翼青年们发起抗议活动,高举“释放阿卜杜·勒-克里姆”的横幅上街游行。其中颇为引人注目的一位,是时任战争部长保罗·潘列维(Paul Painlevé)的公子、24岁的索邦大学毕业生让·潘列维(Jean Painlevé)。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