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刺耳的警报最管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09日
可以听文章啦!
气候变迁将使未来出现更多极端天气,若要建立应对极端情况的心理机制,德国人必然要从他们常年习惯的“安全泡泡”中走出来
当地时间2021年7月19日,德国阿尔滕阿尔,当地遭遇洪水后,洪灾现场满目苍夷。图/IC PHOTO

  文|王竞
  作家、中西文化项目顾问

  2021年7月14日,德国西部下了一场罕见的大面积暴雨,淹没了莱法州和北威州的部分地区,受灾最严重的是阿尔河谷。阿尔本是条小河,平日水位在50—80厘米。几百年来,人们依河建房而居。该地区的洪水最高记录为4米。这天深夜,阿尔河水位在极短时间内抬高到8米,这还是估计的数字,因为水位表瞬间就被冲走了,它的最大值是5.75米。

  当地居民早已从天气预报中获悉大雨将至。傍晚时分,有的村子里还有消防车开着高音喇叭经过,请居民收拾好地下室,因为那里可能会进水;极个别的通知说,请住在阿尔河岸50米内的居民最好撤离。但人们依然我行我素,没有上心。谁会想到,一条溪流样的小河会在短短几分钟内涨成杀人的恶龙?直到人们半夜里被暴雨的巨响惊醒,发现雨不再是雨,而是滚滚波涛。有人还来得及爬到屋顶上,眼见邻居的房子被冲垮、人被卷走,水里还裹挟着汽车、桥梁钢筋和奇怪的油桶。当地13万人口,138人死亡,70余人失踪。全德国共有180余人丧生。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