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乳癌术后:被现代工艺与审美遗忘的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27日
可以听文章啦!
2021年农历大年初一,我把一件接近成熟的乳白色术后文胸样衣穿在她的身上。她老公说,“又跟你生病前一模一样了。”如果世上真的有历史时刻,那正是此刻
 

  文|于晓丹
  作家、内衣设计师

1

  阴差阳错,30岁以后,我从一个文学从业者转行,进入纽约时装学院学习内衣设计。1999年毕业典礼当天下午,即进入纽约一家内衣公司,从设计助理做起,其后为美国多个知名内衣品牌提供过设计;2018年创立了自己的品牌,还开了淘宝店,在内衣产业摸爬滚打了22年。我的内衣设计之路一直以“美”为目标。

  改变要从2019年说起。那年10月,一位在北京一家国际医院工作的美国乳腺外科医生找到我们工作室,问我是否有兴趣为中国乳癌切除术的女性设计一款术后文胸。这位医生告诉我们,她每天都接触到即将或已经接受过乳癌切除手术的中国患者,发现她们在术后没有内衣穿,有的只能像兜抱婴儿那样用棉纱绑带着,她感到十分痛心。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