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铁螺山房前世今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23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一介书生,无论穷达、沉浮,尽力念书、抄书、教书、写书、买书、藏书、管书……不亦乐乎?一生一以贯之,不亦君子乎?
上世纪40年代初,潘光旦一家摄于昆明西郊大河埂寓所。

  文|张冠生
  文史学者

  偶读《铁螺山房诗草》,记录了潘光旦先生1941至1946年间的诗作。潘先生诗如其文,清通,旷达,意趣盎然,可诵可品。卷首有照片,潘先生夫妇立于后,四个女儿在前。小女若有所思,余五人皆笑,父母尤其开怀。真正全家福。

  图注说:1941年左右摄于昆明西郊龙院村大河埂寓所。

  多年里,我一直惦着这地方。

  2020年初秋,赴昆明讲座,有了机会。一个周末,和两位朋友一路寻访,找到了那个院落——大河埂133号。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