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古尔纳:后殖民主义嫁接出的文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0月18日
可以听文章啦!
诺贝尔文学奖评选结果出人意料, 几乎成了瑞典文学院每年最喜欢上演的一台好戏。让所谓行家也跌破眼镜,却给了得主一个天大的惊喜。这是诺贝尔文学奖的魔力所在,它常常让相对来说默默无闻、未被重视的作家,一夜成名,享誉世界
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阿卜杜勒-拉扎克·古尔纳(Abdulrazak Gurnah)。
 

  文|万之
  作家、翻译家(发自瑞典斯德哥尔摩)

  2021年10月7日,瑞典文学院宣布,将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小说家阿卜杜勒-拉扎克·古尔纳(Abdulrazak Gurnah)。颁奖词描述的获奖理由是:“因为他不妥协地并带着巨大的同情心,透视出殖民主义的作用和处在文化间、大陆间的鸿沟中的难民的命运。”

  假如说诺贝尔文学奖是一场赛马赌局,那么古尔纳绝对是最让人意外胜出的一匹黑马,没有人事先能猜中,给这匹马下注。连他本人在接到瑞典文学院的电话时,一开始都不敢相信,以为是有人拿他开玩笑。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