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球员爱星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08日
参加这一组织的球员们都很清楚,要利用一切的可能,在自己的生存环境中传播环保理念,点点滴滴皆是善行
当地时间2020年9月19日,多米尼加圣多明哥,民众到海边捡垃圾纪念国际海岸清洁日。图/视觉中国

  文|张斌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

  人类终极命运时不我待,一瓶矿泉水也会牵动人心。CBA赛场上,一位老将苦口婆心,痛批部分球员浪费饮用水,健身房里多见“半瓶水”被遗弃,实在看不下去,“哪儿有个职业球员的样子”。CBA联盟随即跟进,倡导球员爱惜水资源,会发放姓名卡片,一人一水,敬畏天地自然。职业球员通通成为世人楷模并不现实,但对待一瓶水的态度也足见心智。

  先回到两年前的一个场景。在多米尼加共和国一处海滩,数十人手拿工具,不时弯腰,捡拾海滩上的废弃垃圾。不久,多个巨大的垃圾袋即装得满满,其中多是各色塑料瓶及塑料袋。他们着装整齐,身材挺拔,统一的黑色T恤衫上印着“击球/清理”的字样,很是显眼。下面的一行小字需要贴近才能看清——“球员为星球”。原来,这是一个由北美地区职业棒球运动员发起的非营利组织“球员爱星球”的一次小小的环保行动,那些弯腰捡垃圾的人中有不少在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效力,年薪达到400万美元,各自都有拥趸,在球场上叱咤风云。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