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地产“松绑”,这次有何不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2月13日
人口结构、居民购房能力和长期预期的变化,导致地产销售面积及居民贷款增量,更有可能是在2017年至2019年的中枢附近止跌企稳,而非重拾升势
如果房地产市场“稳而不强”,那么即使央行加大对绿色贷款的支持力度,整体信用环境也将“稳而不宽”,因此债市风险有限。图/视觉中国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尽管“房住不炒”的基调并未变化,但11月以来政策已针对房地产行业的流动性等问题作出调整:一方面,房企的融资渠道有所放松,部分房企开始发债融资;另一方面,居民按揭贷款额度有所恢复,居民中长期贷款滚动一年增量在连续五个月下滑后,10月小幅反弹。市场方面,申万地产指数11月初企稳回升,最高涨幅达10%;此前对房地产系统性风险最敏感的房企美元债价格,也触底反弹。

  政策松绑,是否意味着房地产将再入上行周期?尽管调控政策主导着房地产周期,但本轮相较过去有几个重要差异。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