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采访无秘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10日
最重要的是开始打电话
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最近请同事于宁、王和岩给财新年轻记者们讲采访突破。于宁、王和岩都特别长于突破,旁人看上去特别困难的报道她们总能拿下来。在我的观察中,两人的打法还颇有区别。于宁什么领域的报道都做,也不太在意纯粹的技巧,一套少林洪拳练到极处,来来回回都是这一套,却总管用。王和岩专注于政法调查报道,难中之难,出手总不空回,似有独门心法。年轻记者要学普适性强的,也要了解专精之道,所以两位都得讲。听完之后,我才明白原来想得不对,两位区别其实不大,都是少林洪拳打底,再度印证这一行的真理:采访无秘密。我边听边记,把要点记在这里。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