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信保基金管理办法重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2月21日
原信托业保障基金拟拆分为“流动性互助基金”和“保障基金”;但信保基金存在的基本逻辑,似乎仍然未能厘清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信托业风险资产规模6431.03亿元,风险项目1626个,行业风险率升至3.02%。此后,中国信托业协会不再披露行业风险数据。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吴雨俭 刘冉

  从设立之初就备受质疑的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下称“信保基金”),在成立七年后迎来了管理办法的重大调整,但关于其角色、功能等存在的基本逻辑,仍在业内广泛被争议。

  2022年2月11日,银保监会就《信托业保障基金和流动性互助基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与2014年版的管理办法相比,《征求意见稿》最大的变化是将现有的信托业保障基金“一分为二”,拆为“流动性互助基金”和“保障基金”:前者是专门用于信托业流动性调剂的非政府性行业资金;后者则是用于处置信托公司系统性风险以及具有较大外溢性风险的资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