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小庆|A股为何开年不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2月21日
年初以来的大跌并不是宏观流动性因素造成的,而是股市的微观结构出现了流动性问题
2022年1月全A指数下跌近10%,成为次贷危机以来仅次于2016年的第二差开局。从历史上看,如果A股开局不利,由弱转强往往也需更长时间。图/视觉中国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2022年1月全A指数下跌近10%,成为次贷危机以来仅次于2016年的第二差开局。2016年开年A股暴跌主要是熔断机制造成的,而今年在央行意外降息、积极释放宽信用信号的背景下,是什么原因引发A股大跌?

  虽然1月全球股市共振走弱,美股也是次贷危机后的最差开局,但受海外流动性影响更大的港股表现出明显的抗跌性,新兴市场股指整体跌幅只有3.3%,因而很难用海外风险传导效应解释A股跌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