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俄乌战火燃起,气候议程会延后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07日
只有让民众认识到转型带来的希望和机遇,而不是担忧成本提高、成为转型受害者,气候行动才能真正落地生根
欧盟国家已承诺在203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近一半,这意味着这十年的减排速度需达到上一个十年的3倍。图/视觉中国

  文丨让·皮萨尼-费里
  布勒哲尔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法国总统经济顾问

  随着俄乌战火燃起,外交事务和安全问题很可能罕见地成为2022年4月法国总统大选的重要议题。尽管欧洲人普遍对气候变化感到担忧,但眼下,俄乌冲突恶化导致的经济问题似乎更迫在眉睫。

  2月一份以法国大选为背景的调查显示,52%的法国公民认为购买力下滑及背后的通胀是他们的首要担忧。仅有29%的民众最担忧气候环境问题,与最担心医疗系统(30%)和移民问题(28%)的民众占比相仿。在即将开始的法国总统选举辩论中,气候这一被法国总统马克龙列为上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最核心的议题,有可能“难成气候”。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