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俄乌冲突重击全球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28日
俄乌冲突让各国更关注供应链安全和自给自足,完全扭转其对全球化的负面影响很难,但有许多做法可以降低这种损失,稳住全球化大局

  文|亚当·珀森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主席

  美欧制裁俄罗斯以及欧洲由此可能面临的油气断供风险,很可能让各国政府更加关注供应链安全和自给自足。讽刺的是,俄罗斯试图经济独立的努力,更有可能受到制裁,因为这会使自己面对西方制裁所付出的代价变小。

  许多深度参与全球化的国家正在逐渐减少对海外供应的依赖。眼下看,世界经济有可能围绕美国和中国慢慢分成两半,欧盟主要但并不完全包含在前一半中。全球几乎所有主要金融机构都参与了对俄制裁,中国金融机构不在此列,但也不希望被排除出全球体系。因此,金融制裁不会导致世界货币金融秩序发生根本性变化,但会加深各国去全球化的程度,这将让全球增长放缓、创新变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