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公募全方位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09日
做难而正确的事,自下而上积极改革、打破“内卷”,不仅需要监管的引导,更需要从业者的长远眼光
中国证监会2022年4月26日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被视为一份近期资管行业的纲领性文件,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将迎来新一场改革。
 

  文|财新周刊 岳跃

  诞生20余载、超26万亿元规模的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将迎来新一场改革。中国证监会2022年4月26日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直击行业痛点,体现监管与市场共识,被视为一份近期资管行业的纲领性文件,“每句话都对应未来的导向,非常值得细读”。

  中国公募基金市场从2019年开始飞速扩张,不到四年时间规模翻倍(加上专户及子公司业务,截至2021年末整体规模接近33万亿元),管理人152家(138家基金公司和14家取得公募资格的资管机构)、产品数量近万只;同期,银行理财产品资金余额29万亿元。公募已成为资管行业中规模占比最高的类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