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计划真的跟不上变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20日
插画|董必奇

  文|倪考梦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是的,计划永远跟不上变化。

  存在一种计划谬误,即我们容易低估自己完成任务所需的资源(时间、精力等),实际花费的资源总是比预期的多。而且,该谬误无法预防。这是一种人类普遍存在的心理现象,即便我们在做计划阶段考虑了这一因素,最后还是会中招,遭遇计划跟不上变化的无奈。

  计划谬误的结果是任务过载,事情搞砸。我们简单讨论下计划谬误的原因,以及对策。

  计划谬误的表象是计划多,原因是信息不对称、能力不对称。当事人没有掌握全面的信息,也没有作出理性的判断。但是,全面的信息、理性的判断,完全是天方夜谭,只存在于想象空间里。人的感觉和认知系统都有先天局限性,所以,我们只能尽量争取获得更多信息,做出更好判断。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