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俄乌冲突的八点启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27日
经济上的相互依赖会提高战争的成本,但无法阻止战争,速胜的前景无比诱人,但战争走向是不可预测的
冲突仍在持续,没有人知道将在何时结束。图:Oleksandr Ratushniak/IC photo

  文|约瑟夫·奈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

  当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对乌克兰执行特别军事行动时,他设想的是像苏联1956年在布达佩斯、1968年在布拉格那样,迅速占领基辅。但这没有成为现实。冲突仍在持续,没有人知道将在何时结束,到目前阶段,有八条教训值得吸取。

  首先,核威慑是有效的,但效果取决于相对利害关系,而非核力量对比。俄罗斯的核威慑阻止了美欧国家向乌克兰派遣军队,但未阻止它们输送军事装备。这一结果反映的并不是俄罗斯拥有更强的核力量,而是普京将乌克兰视为至关重要的国家利益,美欧则将乌克兰定义为重要但不那么核心的利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