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正在失去的湿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27日
《湿地保护法》已经施行,它能够保护我们还剩下的湿地吗?能够阻止各类基建占用和围垦的利益冲动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2022年,围栏外的沙河湿地北岸。图:薇子

  文|莽萍
  学者

  在加入《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整整30年后,中国的《湿地保护法》终于制定完成,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此时,在经历了数十年无法可依的各类开发活动之后,我国湿地的整体面貌已大为改变,不说满目疮痍,至少容颜不再。

  据国家林业局2014年1月公布的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我国湿地总面积5360.26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比率为5.58%。与2004年首次调查同口径比较,湿地面积减少了339.63万公顷,减少率为8.82%;其中自然湿地面积减少了337.62万公顷,减少率为9.33%。两次调查结果对比,10年间全国湿地锐减近两成,受基建占用威胁的湿地面积增加了10倍以上,自然湿地面积减少速率明显高于其他类型湿地面积减少速率。而自然湿地的生物多样性才是最为丰富的,其生态功能也最富价值。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