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香港中产育儿成本达600万港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25日
2022年4月19日,香港小学生回校上课。据香港恒生银行最新调查,持有100万港元以上流动资产的客户养育一个孩子平均每年需花费28.4万港元,若要支持子女成长至22岁大学毕业,整体预算将达到约624.8万港元(约537.5万人民币)。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文思敏 发自香港

  中国香港出生率连续7年下降,2021年新生儿仅有约3.8万人,这可能与养育孩子的高昂成本直接相关。据香港恒生银行最新调查,持有100万港元以上流动资产的客户养育一个孩子平均每年需花费28.4万港元,若要支持子女成长至22岁大学毕业,整体预算将达到约624.8万港元(约537.5万人民币)。

  恒生银行今年6月面向中高端客户进行育儿及退休规划的调查,访问了超过630名持有逾100万港元或以上流动资产的香港中产人士,其中49%已为人父母,当中约79%的父母表示希望能照顾孩子直到大学毕业后找到工作实现经济独立。调查结果显示,育儿开支涵盖日常食宿、交通的一般生活费,学费、兴趣班及补习班,海外度假等娱乐费用、医疗开支、保险及储蓄计划等方面。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