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基层财政不稳固现象需高度关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05日
市县财政收入下降、大规模出售国有资产、一般公共预算对土地财政依赖日益严重等,都反映出基层财政不稳固,这需要系统性对策
2020年市县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约占全国总支出的72%。市县政府是中国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履行政府职能的主体。市县财政不够稳健,意味着财政安全中保障政府职能正常履行的首要要求难以得到满足。图:视觉中国

  文|汪德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综合中外经验,财政安全在一国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基础性作用。

  中国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应注意防范财政风险,留有一定的财政空间,提高财政应对国家各方面风险的能力。这包括三方面要求:一是财政能够保障政府各类职能的正常履行;二是财政可持续性各类指标处于合理范围内,包括政府具备以正常市场利率适度债务融资的能力;三是财政制度具有韧性,在遇到经济和国家安全领域的各类重大冲击时,有一定的财政空间予以调整应对。国内外舆论较为关注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可能导致的财政风险,但从若干大国的历史经验来看,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领域的资金缺口,可能是财政安全的最大挑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