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多维危机下通胀难回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12日
全球央行的通胀模型并未考虑地缘政治风险溢价,而我们生活在一个地缘政治风险溢价不断上升、供应冲击比需求管理更重要的世界中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英格兰银行前行长默文·金(Mervyn King)2021年曾警告称,央行家们正使用“卡努特国王通胀理论”,意思是央行家假设通胀总会回到低水平,就像建立了“北海帝国”的丹麦国王卡努特试图控制潮汐一样。他称,量化宽松是一种容易上瘾的危险政策,美欧央行应该在2021年通胀刚开始上升时就加息。

  在2020年出版的颇具影响力的著作《人口大逆转》中,曾任英格兰银行顾问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古德哈特(Charles Goodhart)和普拉德恩(Manoj Pradhn)认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通胀率一直较低,主要原因是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加入全球供应链,充裕的劳动力让全球商品和服务供应过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