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斌|“我要悄悄地谢谢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0月10日
与纳达尔搭档双打作为终局,费德勒再有此念,如果没有这位视为最好朋友的对手,这最后一舞断然不会圆满
2022年9月23日,英国伦敦,2022拉沃尔杯,费德勒搭档纳达尔1-2惜败。费德勒结束职业生涯最后一战。图:视觉中国

  文|张斌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

  从伦敦飞回瑞士家中,费德勒跨过了时光的分界线。自此,他不再是大赛签表上的一员,自不必每天醒来再去试探隐隐不适的身躯。以拉沃尔杯的一场双打比赛作别,世界大约用了一周时间来接受,一个暮色已至的黄金时代就此谢幕。

  费德勒那封适时发出的退役宣言,一如过往的周到妥帖,还带着一丝丝情感外放。这一幕终究还是在41岁时来临了。回到家中当晚,费德勒接受了老友、也是他传记的执笔者克里斯托弗·克拉里的电话采访,离愁别绪通通道来。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