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债务管理的传统与现代之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14日
现代债务管理的观点认为,债务管理既要平衡债务风险与融资成本,同时也是管理总需求、促进金融稳定的重要工具,而这要求加强财政部与央行的分工协作
美国拥有全球最大、最成熟的债券市场,且债务管理历史悠久,无疑是合适的样本。在美国,国会在联邦债务管理方面给予财政部充分授权,除了设定一个总量限额,债务管理的权力被完全赋予财政部,且是永久性的。图:视觉中国

   文丨高占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特聘高级研究员
   长江资管董事长

  当今的世界通胀高企,债务负担异常沉重,加之处于货币政策紧缩周期,使得如何妥善管理债务成为迫在眉睫的优先事项,这对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均是巨大挑战。此时,认真审视并讨论有关债务管理这个问题,便显得尤为重要。

  美国拥有全球最大、最成熟的债券市场,且债务管理历史悠久,无疑是合适的样本。在美国,国会在联邦债务管理方面给予财政部充分授权,除了设定一个总量限额,债务管理的权力被完全赋予财政部,且是永久性的。然而近年来,在如何进行联邦债务管理上,出现了传统观点与现代观点之争,涉及财政部与作为央行的美联储的分工协作,颇值关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