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鸽子,流变与归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1月30日第04期
人类在几千年前就发现鸽子有归巢能力。这种神奇的能力一直在帮助我们,特别是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归巢鸽曾出色地完成了许多不可能的任务
人类在几千年前就发现鸽子有归巢能力,它们即便被带到很远的地方都能想办法飞回去。图:视觉中国

  文|小庄
  科普作家

  “在中国,流行着一个奇特的习俗,让乐器收藏家们很感兴趣。每天早上,北京各银行代表的会议上会调整铜钱和银两之间的汇率。归巢鸽被用来分发这些每日报告,报价被拴在它们的腿上,而不是用电报或电话通知结果。以小葫芦或竹子做成的哨子插在鸽子的尾羽之间,鸽子被放出后,直接飞向它们所属的不同银行。哨子常被雕刻成动物头的形状或其他有想象力的造型,表现为一列并排放置的管子,每个管会发出不同的音。”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