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倡导科学与人文融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14日
杨叔子(1933—2022)机械工程专家、教育家
杨叔子(1933—2022)机械工程专家、教育家

  文|财新周刊 黄雨馨

  2022年11月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杨叔子在武汉逝世,享年89岁。

  1933年,杨叔子生于江西省湖口县一书香之家。父亲杨赓笙,早年曾参加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先生为民主革命奔走,亦担任过孙中山秘书。作为家中最小的儿子,杨叔子幼年即随家人辗转各地。5岁起在父亲指导下念古书,9岁入高小时已读过《四书》《诗经》《书经》等。1952年,他考入武汉大学工学院机械系,后因高等院校院系调整,次年转入新成立的华中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就读。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