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花粉的故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21日
对花粉的研究从植物学家辗转到了医生,并不得不麻烦大气学家——为了提供有用的治疗和出行依据,对花粉季节性分布进行监测与汇报
图:IC photo

  文|小庄
  科普作家

  1729年春天,一个名叫卡尔·林奈(Carl Linnaeus)的瑞典大学生,在乌普萨拉植物园遇到了神学教授奥洛夫·塞西乌斯(Olof Celsius)。林奈可以叫出眼前所有植物的名字,让教授十分赏识。他决定栽培这个年轻人,从那以后开始赞助他,包括让他使用自家的丰富藏书。当年年底,林奈向这位赞助人提交了一篇题为《植物婚配初论》(Praeludia Sponsaliorum Plantarum)的手写论文稿作为答谢。他在文章附注里写道,自己正遵循古老的习俗,用一首短诗来庆祝新年。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