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担忧美国债务问题为时尚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20日第07期
相比尚未到来的美国债务危机,更新基建、防止气候灾难、为年轻人提供教育和培训等需求更加迫切
视频说明:2023年1月19日,美国国债规模触及31.4万亿美元的法定上限。富国银行经济学家Mike Pugliese表示,如果美国国债市场真的崩溃了,对金融市场来说也相当不利。美国在2023年发生债务违约的概率高于前几年,如果问题真的爆发,爆发时点可能在2023年8月初。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近日发布《2023年2月联邦债务和法定限额报告》。预测称如果债务上限保持不变,美国联邦政府将在2023年7月至9月期间发生债务违约。除非国会立法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否则财政部必须采取措施避免联邦政府发生债务违约。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就此提出,应提高债务上限,以保持政府运转。

  在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背景下,一些人认为这会让政府利息成本飙升。这是一种令人不安的叙述,给人以山雨欲来之感,但它站不住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