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美联储加息是否应该暂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13日第06期
在经济正进入最危险时期的当前时刻,美联储不能对经济在高利率环境下的韧性过于自信,而应对接下来的数据保持极度敏感
视频说明:2023年2月7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为实现2%的通胀目标,美联储将会进一步加息。

  文|拉古拉迈·拉詹
  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印度央行前行长

  美国通胀正在下降,部分原因是供应链瓶颈已得到解决,同时需求正在减弱。高利率减缓了住房购买,进而减缓了住房建设。商品和服务价格高涨,影响了消费者支出。中国经济增长乏力也抑制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但是,美联储并不放心。在美国劳动力市场疲软之前,美联储依旧担心薪酬上涨并继续推高通胀。美联储最不希望看到的是,在按下加息暂停键后,金融资产价格上涨,推动通胀再度攀升。这会迫使美联储继续提高利率,并且维持更长时间。对美国经济和美联储的声誉而言,一鼓作气似乎都远胜于加加停停然后再继续加。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