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英伦小球会炙手可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3月13日
隐于英国广袤足球沃土的古老球会,像文玩一般被美国人入手。作为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英伦三岛俯首即是跨越三个世纪的俱乐部
《足球教练》(Ted Lasso)第三季海报。

   文|张斌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

  IMDB高分剧集《足球教练》(Ted Lasso)近日在洛杉矶举办第三季也是最后一季首映礼。据说当年之所以有此创作冲动,完全源于NBC倾力转播英超联赛而掀起的足球热潮,以喜剧方式给美国公众做足球启蒙,老少咸宜。前两季异乎寻常热播,获奖无数,其播出平台Apple TV+也大举入局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几乎成为赛事最大金主,实实在在成为有价值的运动。

  虚构的《足球教练》红火,非虚构的《欢迎来到雷克斯汉姆》作为一部多集纪录片也得分不低。如果说文艺源自鲜活的生活,后者的即时感会更加强烈。出演过《刀锋战士》和《金刚狼》的影星瑞安·雷诺兹及其好友罗布·麦克亨尼,三年前买下创建于1872年、威尔士历史最悠久的足球俱乐部雷克斯汉姆队。身为演员、导演和编剧身份的两位投资人品牌营销手段多样,俨然是大球会的曝光度。1月展开的足协杯对战,BBC特意将转播车开到了雷克斯汉姆。球场附近餐馆的老板自豪地宣称,大牌主持、名宿莱因克尔已经提前定位,小城终于因为足球开始闪耀。看过纪录片的美国球迷跨越山河来此观赛,两位明星场边神采飞扬,1万多小城球迷涌入翻建的主场,为花费了几十万英镑转会费壮大起来的球队呼叫。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