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之二|动力电池降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27日第12期
新能源汽车销售放缓,电池厂过热扩产后遗症浮现,电池价格战牵动产业链全线调整
2023年1月28日,上海龙吴港码头,首批进口新能源锂原料抵达,工人现场卸货。
 

  封面报道之一|车价大战

  文|财新周刊 卢羽桐 屈运栩

  3月中旬,全球动力电池产能中心——江苏常州,仍未出现春节后复工的繁忙景象。“今年不知道怎么回事,整个产业没什么订单。”二十出头的杨明,经历过2022年中国动力电池需求火爆的好时候,现在困惑于形势急转之快。“附近工厂都有很多人离职,哪条产线没订单就可能走人。”他对财新说。

  2022年11月、12月,杨明就发现工厂开始降薪,一些岗位强制双休、限制工时,周围不少人嫌工资过低而选择离开。兔年春节后,他所在的岗位也被限制工时,到手月工资比2022年降了两成多,要少赚一两千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