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果链”寻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27日第12期
苹果一举一动牵引着产业链,消费电子持续疲弱、产业转移扑朔迷离,“果链”企业要不要摆脱苹果依赖症?
视频说明:2023年2月22日,据彭博社报道,苹果公司最近在无创血糖监测技术上取得重大进展。这项技术将使用户能在不刺破皮肤的情况下连续监测人体血糖,苹果未来计划将该技术装备到Apple Watch上。
 

  文|财新周刊 刘沛林 覃敏

  在中美关系趋于紧张的当下,苹果公司庞大的中国供应链开始在美国国内遭遇政治压力。

  在3月10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苹果股东以90亿票反对、1.46亿票弃权、4.13亿票赞成的投票结果,否决了一项由美国保守派团体提出的动议——美国国家法律和政策中心(NLPC)要求苹果发布评估报告以审视“因中国业务和供应链而变得脆弱”。NLPC还指责中国2020年以来的疫情清零政策直接导致苹果损失40亿至80亿美元,呼吁苹果公司股东“罢选”蒂姆·库克(Tim Cook)连任CEO,理由就是库克治下的苹果过度依赖中国供应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