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国产雷达领军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27日第12期
王小谟(1938—2023)雷达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小谟(1938—2023)雷达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文|财新周刊 王克柔

  2023年3月6日,雷达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小谟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他主要从事信息技术研究,曾主持研制成功中国第一部自动化三坐标雷达、第一部中低空兼顾的低空雷达,并系统谋划和推进中国预警机事业的发展,设计了我国预警机技术发展路线图和预警机装备发展体系,是中国现代预警机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1938年,王小谟出生于上海金山一个爱国军官家庭,父亲王宏谟先后任冯玉祥、傅作义部少将参谋。抗日战争期间,他跟随家人辗转多地,战争胜利后重返上海,后又移居北京。少年王小谟有两个爱好:其一是京剧,既能唱得有模有样,也拉得一手好京胡;其二是无线电,他甚至靠攒下的零花钱淘来二手零部件,自己组装出一台无线电矿石收音机。这两个爱好都伴随王小谟终生,后者发展成为他的终身事业。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