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以法治稳定民企预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4月03日
破解民企焦虑的困局,根本出路是法治,只有法治可以为其提供稳定的预期
资料图: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无论这些质疑是否成立,都给政策制定者提了醒:提振民企信心,归根到底靠的是稳定的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捕或不捕,诉或不诉,应有一以贯之的严谨标准,要法律说了算。图:视觉中国

  提振民企信心之举正自上而下推开,其间不乏波澜。近日,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到,对民营企业家涉案人员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不判实刑,能不继续羁押的及时予以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这份本为民企站台打气的文件,却迅速引发争议。这一现象值得反思。

  对“少捕慎诉慎押”的质疑集中于两点:倘若今后政策调整,如今的政策反而有损法治的稳定性与权威性;这是给民企以“法外特权”,显失公平。无论这些质疑是否成立,都给政策制定者提了醒:提振民企信心,归根到底靠的是稳定的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捕或不捕,诉或不诉,应有一以贯之的严谨标准,要法律说了算。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