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23年第13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4月03日第13期

联系编辑部:邮箱newsroom@caixin.com或电话(010)8590 5000

  北京读者 梦熊:

  ChatGPT等大型语言模型人工智能话题火爆,马斯克等千名业界人士却联署发表公开信,呼吁所有AI实验室立即暂停训练更强大的AI系统,原因为何?

  本刊科技新闻部:

  以大型语言模型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AI)近年来飞速发展,也引来诸多风险。马斯克等人的公开信呼吁,呼吁所有AI实验室立即暂停训练比GPT-4更强大的AI系统,暂停至少六个月。公开信建议,AI实验室和独立专家应该利用这一次“暂停期”共同开发和实施一套高级AI设计和开发的共享安全协议,这些协议由独立的外部专家进行严格审计和监督。这些协议应确保,遵守这些协议的系统在被合理怀疑的情况下是安全的。另一方面,AI开发人员必须与政策制定者合作,大幅加快开发强大的AI治理系统。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