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美国银行业缘何危机再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4月10日第14期
短短一周内,三家颇具特色的美国商业银行因遭遇存款挤兑而瞬间崩塌,凸显出资产负债管理在急剧变化的货币、金融环境下的极端重要性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7日,美国加州比弗利山庄,硅谷银行。图:视觉中国

  文|高占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特聘高级研究员

  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洗礼后,相关国际组织和各国监管部门加强了对金融业的整治,使其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然而,最近美国银行业风险迭现,一周内三家颇具特色的商业银行因遭挤兑瞬间崩塌:3月8日,以从事加密货币业务著称的银门银行(Silvergate Bank)声明称,正逐步结束业务并开始清算;3月10日,一度风头无两的硅谷银行(SVB)股票在盘前抛售后停牌,随后联邦监管机构宣布已在开业前接管该银行,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二大倒闭的银行,仅次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倒闭的华盛顿互惠银行;3月12日,联邦监管机构宣布接管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使其成为美国历史上倒闭的第三大银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