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抓住那只“黑天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27日第12期
欧美利率风险正在向更大的信用风险过渡;“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是最基本的防范,最好是调整自己的位置,让“黑天鹅”成为利润来源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3日,美国加州圣克拉拉,一名男子走过硅谷银行。图:Noah Berger/视觉中国

   文|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硅谷银行的破产先是引发了投资者对美国中小银行整体的担忧,美国政府快速出手刚兑存款,救助银行体系流动性以稳定市场;随后,美国银行业的动荡触发了市场对欧洲银行体系的怀疑,于是去年才勉强过关的瑞士信贷银行再度被拉到聚光灯下。这是一次典型的系统性风险爆发过程,看似偶然的事件引爆了整个系统性风险。我们对这些系统性风险真的束手无策吗?

  当2006年至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在信用体系内扩散时,美国居民部门杠杆率已是历史最高,系统中显著积累了信用风险;同样,在长达十年的极低利率后,2022年欧美央行以近30年最快速度加息,系统中积累的利率久期风险是显著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