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侏罗纪公园成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4月10日第14期
看来侏罗纪公园已经迫近,只不过我们即将见证的,并不是从往昔穿越而来的古代动物,而是人类制造的新物种
当地时间2020年2月12日,英国朴茨茅斯,博物馆展示罕见的渡渡鸟骨架。图:视觉中国

  文|罗新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迄今为止,近代以来由于人类干预而造成灭绝的物种,最受关注的仍然是毛里求斯的渡渡鸟——它也是类似案例中最先发生的一宗。很可能得益于出现在《爱丽丝梦游仙境》里,渡渡鸟在西方大众文化中的地位相当突出。英语成语有“死得和渡渡鸟一样”(dead as a dodo),形容一种彻底的灭亡。

  在马达加斯加与澳大利亚之间的印度洋上,只有由三个岛屿组成的马斯克林群岛。这三个很可能源自同一个古老大陆的岛屿,因数百万年的分隔而形成各自独特的动植物系统。在欧洲人来到毛里求斯之前,似乎马斯克林群岛生态从未受过人类干扰。作为鸽类近亲的渡渡鸟,在毛里求斯这个与世隔绝、食物丰富且没有天敌的亚热带海岛上,逐渐演化出硕大的体型,同时失去飞行与防卫能力,表现出所谓“生态性天真”(ecologically naïve)。16世纪初,葡萄牙人多次停泊毛里求斯,尤其是荷兰人建立殖民点以后,渡渡鸟立遭灭顶之灾。对人全无防备的渡渡鸟成为最容易的猎杀对象,而人带来的老鼠、狗、猫和猴子等,更是抢夺了渡渡鸟的生存资源(鸟蛋都被这些入侵物种吃光了)。人类上岛不到两个世纪,渡渡鸟就灭绝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