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树葬:在大自然中找到慰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4月03日第13期
13号菩提树下的君特,慢慢被覆盖,被充满,金灿灿的土,红艳艳的玫瑰
君特的露天葬礼。祭台简朴庄严,巨大的十字架顶天立地,正对着天主教古尔克大教堂。

  文|安静
  作家

  在阿尔卑斯山的层峦叠嶂中穿行了两个多小时,车子到达古尔克村,停在二姐西尔维娅家门口。天已经很黑了,几只猫迎了上来。我对女儿说,进门后不许说笑,要难过。我反复强调,要难过。

  推门进去,没有哀乐,没有哭声,没有裹着黑纱的大幅遗照。客厅里依然一尘不染,鲜花馥郁,餐桌上铺着雪白的绣花桌布,电视正播报俄乌战争新闻——一切和几天前我们离开时一样。如果不是接到噩耗,根本看不出男主人一天前刚刚去世。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