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小庆|科技股能否一枝独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4月17日第15期
今年更可能像2019年那样风格相对均衡,无论是价值和成长,还是大盘和小盘,全年来看涨幅差异并不大
2023年2月24日,山东东营,AI工业视觉识别品质检测系统正在对生产出的汽车用蜂窝陶瓷颗粒捕捉器产品进行质量检测。图:视觉中国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以TMT为代表的科技股强势表现是一季度A股最大亮点,这让投资者在感观上认为成长风格明显占优;但成长股内部差异显著,新能源、医药、军工等大盘成长股表现平平。如此巨大的分化,即使在科技股明显占优的2013年也未见。

  2023年市场是否会重复2013年科技股一枝独秀的行情?对比宏观驱动因素,笔者认为当前与2013年有两个明显差异。第一,2013年中国经济处于下台阶阶段,名义GDP增速从18%回落至10%,地产销售面积增速在一季度冲高后逐季回落,以内需为代表的消费股和金融地产股基本面不扎实。当年出现的“钱荒”似乎并未影响科技股的大牛市行情,但货币市场利率的飙升不代表经济向好,而是地产开发商在销售恶化后通过表外过度融资以防资金链断裂的结果,本质上经济转差是科技股有超额收益的前提条件。第二,智能手机普及带动全球半导体销售同比在2013年转正并进入上行周期,使得科技股的基本面驱动特征也显著增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