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现代宏观经济学架构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22日
罗伯特·卢卡斯(1937—2023)经济学家、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
罗伯特·卢卡斯(1937—2023)经济学家、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

   文|谢丹夏
   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导、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

  2023年5月15日,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罗伯特·卢卡斯(Robert E. Lucas Jr.)辞世,享年85岁。哈佛著名经济学家曼昆称,卢卡斯是“20世纪最后25年里最有影响力的宏观经济学家”。卢卡斯推动了“理性预期革命”,几乎以一己之力重构了宏观经济学的基础乃至整座大厦。他也因此获得199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卢卡斯1937年出生于华盛顿州亚基马县的一个中产家庭。他的父母早年从西雅图迁居至此,经营着一家小餐馆,经济不景气时小餐馆关闭。为了谋生,他们又举家搬回了西雅图。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